回台時總會陸續聽到她的最新消息, 上回和幾位老同學小聚,提到她時,席間一陣靜默,和她要好的爽爽說著她會突然失了神, 視線凝在咖啡杯裏, 像看進無底的黑洞。 「她現在是一個人帶著女兒。」爽爽接續我每年都會聽到的有關韻的故事。韻是同學中最早婚的, 聰穎美麗又毅力過人,她從學生時代到職場工作,結婚生子一路平步青雲。有朋友說她早婚有點可惜,她的丈夫在大學時期追了她四年,一切來得那麼自然, 他們彼此相屬也是意料中事。
我沒有見過韻的丈夫,郤看過她的新婚照,甜甜的笑靨,歪著頭靠在她丈夫的肩頭,小鳥依人。像她這般熱烈的女子, 我相信她是愛過他的,否則不會嫁他。
結了婚, 生活變得呆板無趣,早餐的稀飯一般單調乏味;或者有時結婚只是因為時間到了,父母催促,同儕的壓力,或怕夜長夢多,錯失機會,就趕了潮流?這一切變化的太快, 她還野心勃勃的時候, 一下子被太多的責任和義務所束縛, 生完第一個孩子時, 她才24 歲, 大部份的同學還在談論男友和剛換的工作,她的媽媽經和大夥兒扞格不入。
「為什麼真正的愛情來得這麼遲 ? 」這是她對爽爽說的。 她愛上了一位有婦之夫 S ,聽說對方溫文爾雅, 和她精神相契, 折騰了兩年, 終於不顧一切地離了婚,孩子歸夫家,自己搬到男人住的城市安頓下來。她也很幸運地找到一份合適的差事,S想必因她付出的代價感到心疼與感動吧 ?!
初始, 他除了該回原配的家睡覺之外, 幾乎總和她膩在一塊兒,她原以為她可以這麼無名有份的與他相守一生, 不需要任何法律上的承諾。後來韻為他生了一個女兒,跟她姓,因為是私生女。以為可以瞞天過海,愛到白頭。 紙包不住火,元配風聞此事,妻妾從此爭執不休,S和元配有兩個上小學的男孩,也需要父親的關照,最後他們只好委屈求全的擬定一個方案: 星期一、三、五 S回家盡父親的責任,星期二、四、六 回韻的家盡男人的義務,周日兩家輪流擁有一個丈夫和父親。
當不為人知的祕密終於搬上抬面,愛情的甜蜜漸漸變成了精神的負荷, 既然己經公開, 韻自然也開始爭取她作為孩子的母親應得的權利, 兩家平分沒有使她覺得舒坦,這種懸在半空, 腳不著地的愛情使她開始變得神經質。她曾經以為她愛得心甘情願,愛得勇敢而堅定,然而佔有慾令她對他的期盼越來越強烈,他才進家門不久,她便叨念著她的不滿和積怨。通常他一聲不吭,好讓她有個渲洩的出口, 時日一久, 這苦水開始氾濫成災。他會痛苦地哀求:「我畢竟是回來了, 妳可以不要再抱怨嗎 ?」
她豈不心疼,忍不住還是反唇相譏:「你的意思是我該感激你來看我和孩子嗎? 我不對你抱怨, 難道是要我對另一個男人傾訴嗎 ? 」她冷冷地回應, 給他泡茶又一面給生病的孩子餵藥。 她當然知道這句話對他的傷害與不公, 因為早先她就知道他是有家室的, 她以為她可以無怨無悔的跟著他。是,她是傷害他了,難道她就不傷嗎? 她吵架,她生氣還是得一個人照顧生病的孩子, 她自己病的時候,他在哪裏呢? 他在另一個女人的懷抱裏,是這個念頭令她痛苦。
她甚至無法回娘家求援, 她的父母知道她和丈夫不和離了婚, 可不知道她有個一私生女, 她保守的家庭沒法接受這樣的事實。 S多次痛苦的抱著她說,他愛她,她的聰慧和善體人意曾經給了他多大的安慰,「可是妳變了.... 妳變得善妒、猜忌並言詞激烈。」
她恨不得給他一巴掌,舉了手又捨不得,只好用雙手捧著他的臉:「是誰讓我變的? 誰不心甘情願讓她的男人疼? 孩子生病時,我只能一個人焦急守候,沒人分憂;我身心俱疲的時候,也只有自己全力承擔;你離開這個家還有另一個家正等著安慰你,而我除了你,無處可去。」
她對自己失望,不僅因為他對她失望,她真的變了嗎?還是他們的愛情變了? 每次回來,他得要非常謹慎他說的每句話,免得一不小心她的地雷一觸即發, 兩人吵到孩子哭, 她也抱著孩子哭成一團直到睡著。
大清早醒來, 他仍坐在床邊看她們母女倆,眼睛佈滿血絲,他給她買了早餐,備了碗碟放在桌上。他面有愧色地看著她,等她起身,他也該去上班了。
「以後你就別再來了吧!」那一句言不由衷的話說出口,她自己都嚇一跳,這並不是她真正想說的, 她究竟是要傷害他還是要試探他? 可能她真正要的是一個絕決的選擇,寧為玉碎,不為瓦全。
他一定很後悔,後悔他當初相信她說的無怨無悔,她當時也不過是二十幾歲天真得信奉愛情至上的女孩, 他竟相信了她的癡心妄想。 也許真相是他願意相信那是真的, 有一個女孩願意為他生為他死, 他其實想相信這樣的愛情,他就讓它發生。
他開始害怕回她的家,他原是不嗜酒的,但最後的那三個月, 他回來時都是醉眼惺忪的, 很可能他想借酒裝瘋以逃避她的詰問。她也喝他瓶裏的剩酒以示抗議,不見面時盼他,見了面又在彼此折磨中度過,他累,她也倦。或許這其中有更複雜的因素, 有一天她自殺未遂, 腕上有一道道割痕,令他震驚的抱著她痛哭,這似乎給她一種滿足感,滿足了什麼? 她也不甚清楚,是報復嗎?又是對誰報復? 還是他的驚嚇使她相信他是愛她的? 她想在他的反應中尋求對愛情的肯定嗎? 她難道看不出他真愛她嗎 ? 那種自殘聽起來像恐嚇,有了第一次,就有第二次,上了癮似的,再吵就有第三次,最後一次他去醫院看她時,他呆呆的凝視她,不再抱頭痛哭,她忽然心生無限憐惜,伸手握他。他悽然苦笑,紅著的眼睛,乾澀無淚,低頭時,她看見他忽然白了頭,萬分心痛,下定決心,從此安安靜靜跟他過,不要再吵了。
她出院後,他正好出差一周,她深深地思念,一周後他打了電話說得再一周才能回來, 她沒有多問,怕增加他的心理負擔。 他該回家的那天, 她準備了晚餐, 特意打扮,等他回來一起吃。 他沒有回家, 是他的同事按的門鈴, 交給她一個信封袋, 是三十萬元支票, 說是孩子的撫養費。
接下來他說了什麼, 她完全聽不見, 只楞楞地盯著他一開一合的唇。不是因為錢的數目,她的收入足以獨立撫養他們的女兒,只是她為之不顧一切的愛情居然是有價格的, 她以為她很勇敢地追隨了她的心, 那信封袋在她顫抖的手中, 彷彿學著她的樣,詭異地笑了,笑得那麼誇張,笑得抖動,就要掉在地上。
不久前爽爽在離婚的抉擇中徬徨, 韻對她說: 「不管妳選擇什麼, 妳勇敢追求的愛情, 不一定像妳想得那麼偉大, 無論妳怎麼為之生為之死都不會使妳更偉大。它可能是有價格的, 而且不值三十萬。」她說這話時,戲謔地笑了。
我一直想, 我們在電影裏看到的那些可歌可泣的愛情故事是因為有戰亂的時代作為背景, 如齊瓦哥醫生, 在那樣的大時代, 人類可以說是以彼此之間的愛和情份互相支持和滋養而活下去的, 這時候個人的得失相較於大時代的動亂會顯得微不足道, 因此為了愛情, 我們比較容易超越個人的榮辱得失, 因為愛變成個人精神的動力, 像一個信仰支持著生活的困厄, 所以亂世裏, 人可能比較容易昇華愛情。
但人畢竟人,在昇平的世界,人的注意力聚焦在個人的生活雜務上,就一個關係裏所得的利益,來衡量愛情的價值,不免會感到失望, 覺得對方不夠愛你, 自己不被尊重。而這個故事裏有一個更深刻的教訓是 :不要讓自己置身在那種險境來試探自己,也試探愛情。由別人的愛情尋求安全感的結果,徒然摧毀了自己內在的平靜和自由。
結束這篇文章前先說一個笑話, 我和一位男性朋友聊兩性關係, 他說 : ” Women love men through love, Men love women through making a love .”女人是透過愛情來愛男人, 也就是說, 女人感興趣的是愛情, 所以女人可以奮不顧身像飛蛾撲火般地投奔愛情, 相對地,男人的愛情很少這麼壯烈, 男人真正感興趣的不是愛情而是女人。我開玩笑對他說, 當男人對女人說「我愛妳」 的時候, 是否他的意思其實是: 「我想和妳做愛...」?他聞言大笑。
回覆刪除魔鬼終結者於2009/02/04 11:20 回應
張幼儀十五歲由兄長做主 .風光地嫁給徐家的獨子徐志摩, 在別人眼中的浪漫才子, 對她而言卻是一個從不以正眼瞧她的冷酷丈夫。
婚後,徐志摩長期在外求學, 夫妻聚少離多,待長子出生之後,父母更允准他出洋留學,分離兩年,幼儀才得到二老的首肯前往英國與丈夫同住。到英國不久又有了身孕, 徐志摩竟無情地要她自己去把孩子打掉,當時墮胎的危險性百倍於今日,何況在言語不通人生地不熟的異國,於是,幼儀作出 第一次違背丈夫意思的決定,堅持要把孩子生下來。數天後,徐志摩用「小腳與西服」比喻倆人婚姻的不適合(吊詭的是,幼儀既沒有纏足,還受過三年現代教育),以此向她提出離婚之後,然後就不見蹤影。
丈夫不告而別,幼儀只好去巴黎投靠二哥待產,隨後又跟著七弟至柏林,生下了次子彼得。此時,徐志摩匆匆來到德國,不是為了看望新生兒而來,而是急於追求才貌皆美的林徽音,在數位朋友助陣下迫她簽字離婚,成就「中國現代第一件離婚案」。
--------------------------------------------
板主不可是非不明啊~! 如果徐志摩那畜生不愛髮妻為何要讓她懷孕?! 多少年來網路上一片撻伐這畜牲的輿論妳都視而不見嗎?! 做人不可這樣忘恩負義吧~! 逼迫一個百年前的傳統女人離婚就等於宣判她死刑, 妳不知道嗎?!
要當鄉愿的人很容易, 只是良心無法容許我對一個不斷外遇的男人歌功頌德吧~! 他很有才氣和他的品德是兩件事, 萬不可拿來相提並論啊~! 一個大頭管不住小頭的男人, 他寫出來的情詩還有幾分參考價值呢?!
自欺欺人而已~!
瑪妮於2009/02/04 23:12回覆
「小腳與西服」我沒看過這本書但約略知道它的故事, 那個年代的人自有他們的時代背景, 我們當然也有我們的。所以也不好論前人的是非, 徐這樣對待妻子當然不好, 只能說那一代女人很可憐, 連休夫的權利都沒有, 以前的男人很自私, 現在的男人還是很自私, 只不過現代女人比較獨立自主, 你不要我, 我也可以不要你哩! 沒有可口可樂, 我挑百事可樂也很樂耶 !
我沒有看到那些評論, 大概因為我不大會去注意上一代人的愛情, 我們自己的愛情問題己經很多, 懶得管徐志摩當時真正愛過誰, 何況時移事往, 討論是非無濟於事, 感情的事不會因為我們罵得口沫橫飛, 男人就會變成新人類, 這種戲碼會不斷上演。我寫下這件真實發生的事,讓涉世未深的女孩看到一個可能發生的情況而有所警惕, 在來得及的時候懸崖勒馬。
你說他不愛髮妻為何要讓她懷孕? 那個時代避孕本來就不容易。我們不是當事人也不曉得他們心裏的掙扎。
我只管寫故事和記下我對這事的看法, 讀者有他們的思考方式和判斷能力, 妥不妥當就自有定見,謝謝你的故事。
米米於2009/01/30 12:02 回應
總而言之,戲如人生,而人生又如戲啊~阿根廷人則說:人生更勝戲!
原來世界上真有比電影情節裡還要傻的女人,但其實若是換成我們自己,又能勝她多少?
遇到「真愛」,我們會無動於衷嗎?只能說一切都是命啊!該來的很可能很難逃得掉呢~
魔鬼終結者於2009/01/30 00:48 回應
徐志摩是個垃圾, 過度沉勉於自私的愛情, 結果傷害了三位女人~!
最可恨的就是傷害沒做錯事..的無辜元配..又已經懷有身孕..的張幼儀, 自命風流以為自己是神~!
不要以為才子都是人投胎的, 畜牲不如的一大堆, 所以他會早死也是現世報~!
瑪妮於2009/02/04 05:01回覆
哎唷~~~ 你挺憤世嫉俗的。可能有的詩人需要愛情才會有寫情詩的靈感。他有三個女人嗎 ?除了陸小曼, 另一個是林徽茵嗎?可是林徽茵好像是跟另一個人而不是徐志摩, 上一代的情事讓它埋在土裏吧 ! 留著情詩就好。
魔鬼終結者於2009/01/30 00:04 回應
板主, 這種亂七八遭的故事很多啊, 連續劇也常演, 敢拋夫棄子的女人 , 最後都沒好下場~!
絕活兒就是一哭二鬧三上吊, 歷盡滄桑都是自找的~!....
我醫院就有一個護士也是這樣, 最後想回頭她老公已經不要她了~!.....
說愛情是好聽了點, 其實就是為紅杏出牆的自私自利的"本我"找一個藉口而已~!
我要來轉貼給我的格友看, 妳不要攔我哦~!
瑪妮於2009/02/04 05:07回覆
是啊, 天涯何處無芳草? 不論是男人或女人, 沒有特定的某個人是你非要不可的, 沒有蘋果就吃梨啊, 沒有可口可樂就喝百事可樂呀!人為什麼要那麼固執呢 ?
chen8591於2009/01/28 05:44 回應
悽美的愛情古今中外總上演動人的情節
愈是離經叛道的愛情愈能譜出感人的詩篇
linau於2009/01/27 23:19 回應
就所知這樣的事例至少就有兩個。
她們明明有機會建立安穏的家庭,郤選擇做第三者。而且有了孩子。以致於在年節時,無法享受正常的家庭團圓之樂。
一位有了兩個孩子,雖與元配間無交集,但是郤為男方家庭所接納,孩子尚可回工廠和奶奶過年。另一位則是最近才曝光,女方不但甘願捨棄留美前程;孩子已讀小四,郤得躱藏藏無法享受父愛。
這些女子看似堅強忍耐,但私底下都有情緒渲洩問題。比較心疼的是那些無辜的孩子,有的因為外人異樣的眼光,變得敏感而世故。但只要有機會,我倒希望能讓他們感受到一點快樂的童年。
那些做男人的其實也很辛苦,前者尚能維持表面的平衡,但是其實他要負擔龐大的家庭開支,所以要格外努力地賺錢。後者一樣也要維持家計,郤不能給那外面的質優生孩子更多關注,因為不能正式公開而更加有苦難言。
人的一生或許會碰到另一位心儀的女子,但最好僅止於欣賞而已。不可能永遠停留在十八歲情竇初開的情懷,到現在還想自找麻煩。那種浪漫與傻勁的記憶,早已隨年歲而日漸模糊。
瑪妮於2009/01/30 05:35回覆
原來這還是很多人的故事呢 ! 大概女人都被一個想法害了: 女人以為她們有一個靈魂伴侶, 錯失了他就沒有別的機會了, 還有, 大部分女人都很死心眼, 愛上他就認定了他, 這可能也是原因之一 。
關於你說的男方要負擔龐大的家庭開支,所以要格外努力地賺錢。這倒是真的, 我認識一位長輩的朋友, 當年還很自豪地誇耀他有兩個家在同一條街, 元配住街頭, 姨太住街尾, 但沒時間享齊人之福, 因為得做兩份工, 他經常是在工件單位睡的, 領了錢兩家分, 太太們給他一點零用錢, 自己又去為兩個家做牛做馬..
仙客萊於2009/02/07 14:42 回應
回覆刪除剛剛完成了文章了.
瑪妮於2009/02/09 03:29回覆
很無奈的故事, 一件事要兼顧情理義是很難。義氣很重要但是我們還是不要忘了, 我們是人, 有許多不完美的天性, 我們不只要講義氣和道理, 我們更需要愛與被愛, 這是婚姻的最根本, 不是激情而是溫愛。
妳說 : 「現代人有擇偶的自由了, 離婚率反而不斷攀升呢? 以前的父母之名離婚率反而低. 所以我們要擇吾所愛而愛之, 不要隨便啊!」
我們和一個人一起生活是因為我們彼此相愛, 或者我們因共同的生活目標而結為生活伴侶, 如事業伙伴的關係, 一旦這些因素消失了, 這關係自然不堪一擊。
大多數的時候, 現代女性會繼續待在不快樂的婚姻裏, 因為夫妻間還有孩子的親情做為兩人感情上的連繫, 那是他們共同奮鬥的目標之一, 或者說是不能割捨的生命環節, 如此他們繼續這種被綁在一起的婚姻, 徒具形式而沒有實質內容, 我也在報章雜誌讀到很多婦女在子女可以獨立後就離了婚, 因為她們盡了應盡的責任, 現在她們要取回她們的人生, 不必再演出犧牲奉獻的角色。這種離婚不一定是壞事, 也不能說這種選擇是隨便, 那肯定是審慎決定的。
我不贊成有名無實的夫妻生活郤要默默忍受痛苦的啃噬,那種婚姻無甚可取, 更不值得讚揚 , 上一代的女人不離婚是因為生活條件不允許, 加上社會輿論的壓力, 甚至在家庭暴力下只得忍辱偷生。能夠維持婚姻當然最好, 如果不和, 就妥善處理孩子的事, 盡量減低對他們的傷害。
喬瑟夫於2009/02/06 17:58 回應
個性決定命運!! 一個成年人應該為自己的所有行為負完全的責任!!
不論妳想成為二奶還是第三者...既然妳決定了妳想成為的角色, 妳就應該為那個角色, 負完全的後果之責!! 這就是人生, 就這麼簡單而已 !!
把責任推到他人身上, 怨天尤人, 找各種理由「脫罪」自己, 就能改變世界的眼光嗎??
這世界總有些道理是在常態軌道內進行的, 置身內心險境的脫軌不安全愛情, 會得到的「結果」本就是可預料的, 何需議論??
瑪妮於2009/02/08 06:33回覆
喬兄啊, 您說得都對, 應該是這樣, 但是您說的"簡單的道理" 對很多人不一定簡單, 愛情發生的時候, 頭腦沒跟上, 還在暈頭轉向, 所以愛的死去活來。如果她能在你眉目傳情時, 想著將來的重重困難,那肯定沒戲, 女人要真精打細算起來, 男人都死得很慘.... 所以呀, 有人愛你們的時候, 得感激她, 不要抱怨人愛你愛的笨
a-mei於2009/02/05 10:28 回應
不要讓自己置身在那種險境來試探自己, 也試探愛情。由別人的愛情尋求安全感的結果, 只是徒然摧毀了自己內在的自由。...說得好
很多時候我感覺某些不顧一切追求愛情的人 心理總有一些 缺憾 也許是生長的過程或個性始然
他需要的是心理理想中的愛情面貌 一直到二人相處後才會了解現實與夢境的差異
也就應證了相愛容易相處難的老話....有的人會在失敗中學習 有的人永遠希望下次會更好
這世間的愛情 是人類永遠無法停止的戰爭
瑪妮於2009/02/07 07:03回覆
真是這樣, 總之我們的一生總是不斷在解決問題, 不是生計的, 就關係的, 就是...
關於愛情, 我們說得很多, 但不經驗它, 就很難了解別人在說什麼, 所以我們繼續撲火, 故事就繼續下去。
魔鬼終結者於2009/02/04 11:39 回應
其實這篇文章最可惡..的是這叫韻的女人外遇的那個沒LP的男人, 沒那本事吃瀉藥還要用那個屁股大享齊人之福?!
結果吃乾抹淨之後把這沒大腦的女人用區區30萬就打發了, 一付以"浪子回頭金不換"的姿態回去當他的好老公~!
妳不為女人感到不值嗎 ?!女人為了可笑的愛情飛蛾撲火得到的就是"浪漫"兩個字嗎?!
討論一個議題有各種不同角度的層面, 應搭配嚴肅的思考意涵, 如果只想要說些檯面上的好聽話, 實在浪費了這篇文章的隱含寓意~!
瑪妮於2009/02/06 04:41回覆
男人和女人的戀愛觀就不同, 所以很難說飛蛾撲火的愛情是不是可笑, 他們陷入情網時, 一定都是很認真的, 而且男的一定也是信誓旦旦, 愛她一生。只是這種愛情本來就先天不良, 所以要它成熟開花就比其他人的困難得多。
我甚至聽過另一種版本: 一個長輩的朋友的故事, 女主角和風流多金的有婦之夫戀愛後同居, 生下二子,也成了老夫老妻, 十二年後, 男的終於和元配離婚, 女的以為她的愛感動天地, 修成了正果, 後來他再婚了, 新娘是比她還年輕將近20 歲的女孩, 跟他才認識半年, 很奇怪嗎? 不奇怪, 因為他多金市場好...有人說得對: 愛情是很殘酷的, 她沒有尋死, 也沒法尋死, 得帶著孩子活下去, 所以繼續當他的地下夫人。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Mia於2009/02/08 20:50 回應
回覆刪除火舌竄啊竄 像是對著飛蛾招手...
親愛的瑪妮,我就是那隻 奮不顧身的飛蛾 ~
傻傻的飛蛾哪裡知道...火舌對每一隻經過的飛蛾 都招手 !
魔鬼終結者於2009/02/07 16:29 回應
瑪妮板主是個人特質很強的女士, 善良而好強~!
不過在面臨重大人生抉擇時可能傾向感性的成份居多, 這無可厚非~!
人生本來就有很多課題是介於理性與感性之間的尺碼, 面對無法立即決斷的問題時, 心中的掙扎是互相拉鋸的, 可想而知~!
我聽說女人可以不要愛情, 但是不能沒有孩子, 人世間偉大的母性光芒處處可見, 感天地而泣鬼神~! 我不解的是為何有女人可以拋棄親生的骨肉, 而安然的去追求所謂的個人幸福, 何況這份幸福是建立在她人的痛苦之上~!....
我雖然不是女人, 但是我若有親生骨肉, 我決不會如此做, 因為我的孩子是無辜的, 他沒有理由因為我自私的愛情承受無父或無母的成長痛苦~!
張幼儀是個心胸寬闊的女性, 我敬佩她, 也心疼她, 但是我尊重每個人都有不同想法的自由~!
瑪妮於2009/02/08 07:44回覆
我認為一般女人會有外遇通常是因為家庭己經不合, 有的女人和丈夫不和睦郤不敢貿然離婚, 勉強著過日子,但只要有一個人會接納她, 愛她, 她就可以很大膽的離開。這是保守點兒的。
男人的外遇很多是逢場作戲, 但我知道一般結了婚的女人幾乎是不逢場作戲的,因為女人明白那下場會是無路可退, 如果她在婚姻中不快樂, 這時候她愛上另一個男人, 她幾乎會跟走, 絕少是遊戲而已, 所以男人若沒有心, 最好別沾惹。不過確很少母親會離開孩子, 我想韻不是放棄孩子, 而是夫家認為她理虧, 本來就該自己一個人出走。
如果你對另一半己經沒有愛情, 甚至恨她, 你會繼續跟她過著默默的絕望的生活嗎 ? 這個答案因人而異, 現代的女人因為經濟獨立的多, 所以她們不一定會選擇待在一個不快樂的婚姻裏。
你說我在面臨重大人生抉擇時可能傾向感性的成份居多, 你指的是什麼? 是跟愛情走還是留在不快樂的婚姻裏?
如果婚姻己經很難維持的話, 我會先離婚, , 然後一切順其自然, 我離開不會是因為另一個男人, 而是因為那個家己經沒法挽回。 我對男人沒有太浪漫的想法 , 我始終認為女人的愛情比男人的可靠得多。
我不知道張幼儀的故事, 我有時間看看。
仙客萊於2009/02/10 09:05 回應
回覆刪除我也想過了那個女同學. 她是否知情? 還是我的教授對她有所隱瞞呢? 他的妻子也很無辜, 因為她碰到了一個不愛她的男人. 假如換做現在, 說不定他根本就不會因為責任感而回頭找她. 時代可能造成悲劇, 但是我覺得其實人類才是悲劇的根源. 難怪人類需要信仰來約束自己呢, 是吧? 跟妳談得很深呢, 我想感情這個課題是人類一直在探討的, 但是始終都沒有真正的定論. 一句話:真的愛是不會傷害他人的,更不會蓄意去傷害他人的。
瑪妮於2009/02/12 03:19回覆
關妳說的信仰, 我們又有得說了, 不過留待下次有機會的時候! 先以妳的話作為總結:真的愛是不會傷害他人的,更不會蓄意去傷害他人的。
仙客萊於2009/02/09 17:45 回應
婚姻是一種承諾, 也是一個約定, 不是激情更不是一時衝動所做出的決定. 婚姻關係出現問題的原因很多, 但是如果是因為感情淡了, 我認為這是不負責任的託辭. 如果這是婚姻出現問題的原因, 那麼雙方就該想想, 當初的愛意為何變淡? 當初信誓旦旦只愛對方的承諾呢? 有人結了婚才發現原來還有更好的選擇, 難道該後悔? 那這樣子一輩子都活在後悔中, 一輩子都沒碰到對的人嘍. 感情的維繫與培養是在婚後才開始的, 結婚初期的熱情多少會因著生活, 因著現實條件而減少, 但是結了婚的人不能忘了感情只是維持婚姻的一個要素而已. 婚後該有得更多是責任與義務. 婚後兩人的關係也會由起初的愛侶漸漸進入家人的關係, 這是一種改變也是一種昇華. 而且好的婚姻是可以提升兩個人的, 不是毀了任何一人的. 因此婚姻的經營與維繫需要兩個人攜手合作. 有些人選擇同居不婚, 為的是免去法律的束縛. 但我覺得這是極不負責任的表現. 即使沒有法律的束縛, 但是道德呢? 責任感呢? 難道同居就只有好處? 分手後就不會有人受傷? 還是同居的時候可以劈腿? 搞七拈三? 如果沒有準備好結婚或是接受婚後種種的挑戰, 那麼就別結婚吧. 選擇結婚表示自己有心負責以後的一切, 不夠成熟的人千萬別走上這條路啊.
瑪妮於2009/02/09 22:31回覆
激情一定會淡, 這是無庸置疑的, 但是大多數配偶沒有離婚是因為他們的責任感和親情使然, 而不是因為一紙婚約, 他心甘們願意為家庭奉獻和忍耐而不是為了遵守承諾, 不得不" 痛苦的" 熬下去, 這兩者是有差別的。
結了婚才發現原來還有更好的選擇, 難道該後悔? ----- 我不是這個意思, 能和我們談得來又令人欣賞的人很多, 我們不可能都擁有他們, 也沒有那種精力跟每一個心儀的對象相愛, 我們只能將愛給親密的人, 這是比較妥善 也比較實際的做法。像妳說的起初的愛侶漸漸進入家人的關係, 但這是一門學問, 不是每一個人有此"愛的能力"將激情轉化為親情, 而且這不是單方面的努力, 所以很多配偶失敗, 這種失敗跟他"道不道德"沒有直接的關係, 只能說他沒" 能力" 維持一個長期的關係, 他無論再遇到其他多棒的對象, 也一樣要失敗, 除非他能從失敗中揣摩出道理來, 才能習得這種能力。
為什麼他不懂愛? 為什麼其他人懂? 這實在不是其他人更道德, 更高尚, 而是他在成長的過程, 很不幸的沒有在周圍的環境裏學到這一門很重要的課, 我的意思不是要替他脫罪, 因為沒學到的人將在他的生命裏每一個關係接受這嚴厲的課程, 這種遭遇遠比我們說"他不道德"嚴厲得多。
仙客萊這篇故事發乎情, 止乎義--一個教授的愛情故事 令我很無奈,三個主角都很令人同情, 他那個時代大概只能奉父母之命結婚, 他的妻子很無辜, 但是話回來, 他若果真休了妻,她也未必活不下去,因為她們之間沒有愛情, 只有肌膚之親, 當然對那個時代的女人而言, 事關貞節名譽, 對她也是的生命中最大的打擊吧 !
我揣想, 真正令他震撼的是他突然變得舉目無親的境況, 他不愛的妻子逃過一劫, 變成他唯一的親人, 這給一個關係投下了變數 。在一夜之間,同是天涯淪落人的夫妻, 忽生相依相惜之情,會使他想照顧他的妻子,幾乎是很自然的,這遽變可以勝過他對女同學的愛戀和信誓旦旦也很可以理解。我真正要說的就是這一點, 是人性, 所有的道義和承諾都勝不過人性的剛強或軟弱。我們不可能依賴別人的信守承諾來保障自己的安全和幸福,也最好別期待對方完美, 來滿足自己對安全和愛情的渴望, 在這個故事裏, 正是因為他有情有義所以作了這樣的選擇, 那女同學何其無辜? 我們不能說,她活該愛上一個有婦之夫, 因為那時代的背景就是那樣的。 沒有一個偉人可以超越他的時代的限制, 所以人類不斷在思考和創新另一種更合理的方式, 更合情的制度, 以替代舊有的傳統,這就是我們的生命史。
真要怪女同學, 那教授不也該被罵成"劈腿? 搞七拈三" 是嗎? ( dear Clair , 我還是第一次知道"搞七拈三" 這詞, " 七" 還真是個大數字, 可見此人真精力旺盛 我只知道"沾花惹草") 從這個視角來看, 你還能說他了不起嗎?以你的話來說, 他不也勾引女同學, 都論及婚嫁又拋棄她嗎? 但我不這樣想他,那意外發生是他始料未及的 ,他只能作出比較安於良心的選擇。我們都是"人" , 因此不要苛求他必需是個" 完人" 。
我的意思不是說, 沒有激情了就可以離婚了, 沒有一個傻子會這樣做, 因為所有的激情都會消退。我真正不同意的是這般以為人生只有一種解決問題的方式, 而且彷彿只有一個標準答案, 那標準答案只以" 道德傳統" 作為依據來評斷一件事而剔除了最基本的"人性" , 我們怎能遺漏它? 何況我們是在談關於" 人" 的切身問題。
我們是先有了道路 才發明了交通號誌, 而不是先制定了標誌才到處找路插上。我們發明交通號誌是為了保持道路的暢行, 使行車順遂, 它是為" 人" 服務的, 而不是拿來向人下達指令, 使走一步都變成羈絆, 人是活的, 號誌是死的, 難道颱風把交通標誌吹倒了, 我們就不過馬路了嗎 ?
啊, 我希望我能表達的更清楚一點, 但今天沒有靈感, 找不到更好的譬喻。誰可以代為說明我力有不逮之處嗎 ?
喬瑟夫於2009/02/12 00:45 回應
回覆刪除瑪妮
謝謝妳的回應!! 對於好友和我不同的意見, 造成妳的不便與困擾!!
在此向您深深致歉!!
喬瑟夫敬上
瑪妮於2009/02/12 03:11回覆
沒事的, 您不用擔心意見不同本來就很正常, 我不會在意的。文字是一種不太可靠的溝通工具, 因為我沒說的完整, 別人只能揣測我的意思, 即便我們有時說的是同一件事,但表達不好時, 還可能猜錯。
無論如何, 不同的意見可以補己之短, 所以對我不會造成困擾, 謝謝您特地來說明。
cjpbear於2009/02/12 00:02 回應
感觸良多
修羅蓮花於2009/02/11 19:41 回應
愛情是個不需要編劇的戲碼 , 而且雜亂無章得可以 !
這種戲碼屢見不鮮 , 而且都已經成為鄉土肥皂劇的題材
可笑又愚癡的反覆上演 , 只是男女主角常常換角罷了 !
君君於2009/02/11 16:53 回應
追求是每個人的權利,但如果為了愛不顧一切,我個人認為這是相當不理智的,年輕時(現在我31歲)總以為自己所追求都是對的,但激情過後呢?幸運的有一個完美的結果,運氣較差的呢?後果很難想像....
記得曾經看過一篇文章,它對婚姻的描述只用了"補破網"三個字來形容,這三個字讓我省思自己與老公從交往到結婚的種種,真的是這樣.....人都沒有完美的....記得與老公在交往時,家父一在強調如果兩人想要走長久,一定要先確定對方的缺點是否能接受,若不能接受就趁早分手,不要互相耽誤.....
過客於2009/02/11 15:59 回應
真正的愛情總是來的那麼遲
因為更懂得珍惜,更懂得與對方相處更懂得....
我愛咪咪貓於2009/02/11 13:21 回應
李宗盛曾經為林憶蓮寫了一首歌叫 " 傷痕 ", 裏面有一句 " 愛有多銷魂, 就有多傷人 ". 有心理學家研究指出, 外遇的甜蜜期只有半年, 卻需要兩年以上來修復. 成年人, 都應該為自己的行為負點責任吧 ! 哪怕是愛的再深 ~ 祝福那兩位失婚的朋友
瑪妮於2009/02/21 07:07回覆
是啊, 如果我們都能先想到, 甜蜜期過後的平淡, 就會多用心在相處下, 謝謝妳
Mia於2009/02/08 20:50 回應 Mia於2009/02/10 22:46 回應
親愛的瑪妮,妳實在是個聰明又有膽識的女人 !
大山,小山,那麼多那麼多的山...崩於前
面不改色也就罷了,竟還能 談笑自若 ~
我真的太喜歡妳了 ....
瑪妮於2009/02/12 03:15回覆
是嗎? 這是我得到最好的讚美, 有點飄飄然的暉眩感~~~~
我喜歡妳的寫作才華
霞客行於2009/02/10 12:20 回應
想不到妳這篇文章受到的回響如此之多,我都快目不暇給了。想必你現在一定是又喜又忙吧!感情這種事情雖然其本身並不複雜,但他會隨著人類社會文化的進化(或者說是複雜化吧)而產深更多的變動與限制因素,於是也就跟著複雜起來了。要討論起來還真是百家爭鳴呢!
不過我們既然在感情路上不能去要求別人要順著我們,那我們就反求諸己的要求自己去做好選擇吧!選對了。慶幸自己好運,選錯了,趕快清醒做事後補救,如此而已。人性本私,對愛的要求自然也會自私,怎可能如此大方與看開,韻就是高估自己才弄得如此不堪,因為她根本就做不到,卻還想去做,也不知道她是欺騙自己還是欺騙了他,但我敢說,如果他能預知韻最後會有這種令他頭大的行徑,他絕對不敢搞這種暗地劈腿的劣行,早就敬鬼神而遠之了。不過我忽然覺得我有點對不起徐志摩耶!如果不是我多筆把它扯進來,他也不會被那個自稱魔鬼終結者得罵的那麼慘,而且所有的劣行也一一如扒糞般被曝在陽光底下受人公審。他還真倒楣。不過他也不是唯一的,像
他這種行徑許多所謂偉人或名人也都有,在台灣如施明德就是玩女人的高手,孫中山也是個色胚大王,許多有錢的開字輩(不管是小開還是老開),都不乏女人投懷送抱,即使對方已婚。唉!我實在不想在火上加油的再批評他了。不過他的元配把兒子撫養長大後,晚年倒是找到好的歸宿,享年也超過九十(1896--1988),除婚姻與情感的創傷,她倒是都未受飢寒與疾病的折磨,比起林徽音和陸小曼她算是好得多了。也算是上帝對她早年不幸的補償吧!
瑪妮於2009/02/21 07:01回覆
俠客啊, 你說"我們既然在感情路上不能去要求別人要順著我們,那我們就反求諸己的要求自己去做好選擇吧!" 有時候你的頭腦是清楚的, 只有這個時候你比較可愛, 大多數的時候您就張著嘴,見了我就咆哮, 就別怪我也張牙舞爪。我記得以前看到" 我愛夏天"說: 「有人愛就不錯了, 還想要真愛哩! 」我記得這句話是他說的, 我當時一面笑一面也很感慨. 事實上要是沒得選擇, 誰最靠近你, 誰就會是你的戀人, 哪裏還讓你挑呢!
我們沒法預知愛情能不能久長,但是不要太苛求自己或對方完美,也不要做自己能力不及的事,明明自己沒法忍受當第三者就不要鋌而走險, 還有機會遇到其他男人或女人, 不一定非他" 她" 不可。男人也最好不要期待女人就會心甘情願當一生當地下夫人, 當激情過了, 她還是要爭名份的, 不是她居心不良或變了, 而是他們之間的愛情己經從生命變成了生活啊!
葳於2009/02/13 09:13 回應
回覆刪除很真實又很心痛的故事
女人太容易在愛情裡高估自己的能力也太容易相信愛情的力量
瑪妮於2009/02/18 05:38回覆
真實做自己比較重要, 吃醋就是吃醋了, 不必委屈自己做犧牲者。
:~:~*Maggie*:~:於2009/02/13 08:27 回應
這篇文章深深給我很大的感觸~~
小穎於2009/02/12 22:59 回應
通常..浪漫過後..才會清醒..
有一種..至死地而後生的感覺..
也讓我想起我一位阿姨最近才跟我說過的話..
[年輕的時候..我總想著要嫁人...嫁了老公後...有了依靠...就不用愁了...
離了婚後...我身無分為的從家裡逃了出來...從零開始...]
瑪妮於2009/02/18 05:47回覆
好傷感~~~ 那還不如一直就靠自己, 不過,好 男人應該不算太少吧 ! 上一代人婚姻本來也比較坎坷, 現代女人經濟獨立後, 相對好些, 這是我的猜測。
李蝶於2009/02/12 16:55 回應
隨著年歲的增長 , 對於愛情故事的反應 越是平常 .
但是 , 那種看完後 暸然於心的痛 , 卻依舊...
Ross於2009/02/12 03:25 回應
現實生活中,浪漫只是婚姻的潤滑劑、調劑品,浪漫之後,沒有婚姻的保障就什麼也不是,除非妳有很強的自信、遇見可以分享的情敵、或是妳的內心佔有慾為零。。。
女人因愛而性,男人因性而愛。。。已然為千篇一律的定律,還不懂得或不能體會這句話的人肯定都是太天真要不就是太傻!
~不要讓自己置身在那種險境來試探自己, 也試探愛情。~
這句良言很適合時時拿來做為維持愛情的警句!
面對情感要是真懂得分辨激情(Passion)與愛情(Love)的差異在哪裡再談婚姻,這樣的錯誤率勢必會比較低,畢竟轟轟烈烈的愛大多很難有完美的結局。
用認真的愛與自信去維持愛情,理性不貪求的要份平實的愛才能更恆久,否則傷人又傷己。
嗯~是一篇很值得人省思的一篇好文!
魔鬼終結者於2009/02/28 00:53 回應
回覆刪除板主, 我雄雄想到, 這篇文章是妳寫的嗎 ?! 我原來以為是引用來的哦?!
如果是妳寫的, 妳以第三者的角度所蘊藏在文字裡的「人性之意義」, 我是懂的~!
雖然愛情和交通號誌不同, 但一個人對文字的詮釋有無誠意, 任何人都感受得到的~!......
瑪妮於2009/03/01 23:50回覆
如果是引用文, 我會註明, 這一篇是因為看了兩個月前的一篇精選文章http://tw.myblog.yahoo.com/jw!nbfoKWaABQVGJj7EsBjqcw--/article?mid=44586&prev=44951&next=44387 題名:妳準備好當「細姨」了嗎?她寫的非常好,我有感而發地想起周圍朋友發生的真事。我給仙克萊回應文中提到的交通號誌指的不是愛情。我是將道德規範,比喻為交通號誌; 愛情或關係可比擬交通, 駕駛人就比作人性吧! 這樣說可能更清楚。駕駛人是人, 人會犯錯, 所以...
道德倫理的尺度隨著國家, 地域,種族, 宗教的差別而有不同的定義, 基督教認為一夫一妻制是道德的, 回教徒就不這麼認為, 所以沒有一個單一的標準適用在每一個地方, 我們制定一個道德規範作為一個共同生活的契約,使衝突可以減至最低, 這是規範的目的, 它是用來服務人的, 它是一個工具, 不是神的誡命也不是聖旨, 它會隨著時代的演進而汰舊換新, 這是所以基督教有新約聖經, 並耶穌以後的信徒以新約聖經為主, 舊約為輔, 新舊經典的很多規範己經不太相同, 連上帝的話都會隨著時代潮流演進而重新修訂, 這就證明人類只是在揀選那些適用於當代的價值觀來決定我們稱什麼為"道德"。就像我們不能以現在的標準來看上一代人, 以前的三妻四妾還代表這個男人的身份和財力, 這些舊的價值觀被淘汰,因為我們必然是發現也經驗到它的弊端, 所以我們稱" 一夫一妻制" 是道德的, 也確實是如此,如果有錢人可有擁有三妻, 那很多男人會沒有妻子,"一夫一妻制"也比較符合我們的良心。
我提到交通號誌是因為仙客萊寫了這篇故事發乎情, 止乎義--一個教授的愛情故事, 她說:
「教授妻子的家人在防空洞中躲避空襲時全數遭到毒氣的殺害,由於沒在防空洞, 她是唯一的倖存者.教授這時了解到他為人夫的義務與責任,他也了解到不論他與女同窗的情意如何都必須慧劍斬情絲。」( 如果他真那麼認真想過道義, 就不會結了婚又和女同學論及婚嫁,他當時其實就知道他在做什麼。所以我不認為他的這一連串選擇跟發乎情, 止乎義有什麼關係。
仙客萊真正讚揚的是他選擇了元配,元配的確很無辜, 奉父母之命嫁給不相愛的男人; 但那女同學不是也很無辜嗎? 她會更痛苦,因為他們是彼此相愛的。那結果是很無奈的兩害取其輕,不管他選擇誰,他都是不講道義的, 先負了元配後又負了女同學。當然他是上一代人,他的時代背景使我們不好評論他。我要說的是, 你不能將一個傳統或教條套用在每件事上,道德律法會因著時間和地點不同而改變,當它與良心相悖,我們就必須變通權宜,不能墨守成規還稱它是" 道德"。教授的故事令人同情,但它不能為發乎情, 止乎義或道德倫理下註腳。同時我們也不能說他邪惡,
關於人的事務, 就要考量人性,生活中有太多的變數會使人犯錯, 歸根究底, 他還是得自承後果。
如果一個宗教人只恪守教條而不是隨從他的良心做是非標準, 那教條是死的, 他也不能算是一個宗教人。如果我們道德律法只建基在教條下, 它也是僵化的, 不完整的。我要說, 不, 不會因為教授選擇元配所以他更講道義。
Kerry於2009/02/26 20:18 回應
由別人的愛情尋求安全感的結果、只是徒然摧毀了自己內在的自由。
這個故事讀來十分感傷
yuka於2009/02/13 11:43 回應
嗨瑪妮午安~ 恭喜登上今日奇摩文章精選!~ 昨天才和老公分享,在對的時間找到對的人結合,才會無怨無悔的走下去。
瑪妮於2009/02/16 22:37回覆
謝謝 ! 有了天時, 有了人和, 這基礎是牢靠了, 就祝你們一路順暢,白頭偕老, 無怨無悔, 海枯石爛..
猴子yoyoyo於2009/02/13 11:15 回應
"不要讓自己置身在那種險境來試探自己, 也試探愛情。由別人的愛情尋求安全感的結果, 只是徒然摧毀了自己內在的自由。"
看見女人對愛情的信仰 是狂熱也是盲目
一開始或許很甜蜜 但日子久了不少人會陷在自己的"夢"中 進而鑽牛角尖..
而這個階段是男人最不想看到 或是想逃避的
我想我不會因為對方多了一個香奈兒 或是 迪奧的包包而多愛一個女人
更相互體諒 溫柔 才會
心甜心於2009/02/13 10:22 回應
就看用什麼心去看待一段感情
瑪妮於2009/02/18 05:34回覆
是這樣, 感情的事就很難用平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