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蘭德斯的客廳

總網頁瀏覽量

2011年1月24日 星期一

另一種學習

自從讀了網路上對蔡美兒標題為〈Why Chinese Mothers Are Superior?>(何以華裔母親何以更加優越?》這本書的讀者迴響,我也有機會審視自己作母親的"實戰"經驗。雖然我不贊同她所有的作法, 郤很敬佩她對教養的熱忱和所投注的時間和精力。
她在反省後說, 如果能夠重新來過,她還是會嚴格管教孩子,但會更注意孩子的需要,給予較多的自由與選擇。
我想, 做母親的都和Amy一樣, 希望孩子得到最好的教育、最好的環境, 主要還是為將來作準備。但人畢竟有條件和環境的限制,不都有能力給予菁英教養, 也幸好這不是每個母親的選擇, 否則人人爭第一, 我們將陷子女於何等的苦境?
智能上的優越不能概括總體的能力, 教育也包括精神和心理上的平衡發展。Amy在總結後說:「父母必須用愛心、瞭解和參與, 配合對子女的高度期望。」 我一直想這個問題, 我對孩子的期望是什麼?
如果能夠分配的時間有限, 我更願意孩子在生活教育中, 學習責任感、寛容、自我調適的能力、樂觀進取並具備敗後重挀的勇氣。 雖然Amy的教養為孩子奠定了智能上的優勢, 我們郤永遠無法預知人生路上埋伏著什麼樣的障礙與挑戰, 往往, 那些挑戰需要強健的心靈作為後盾。但除非父母也具備這些性格,否則子女就很難從家庭生活中習得。幸好家庭不是唯一的學習場所, 由學校、同儕間的學習能夠彌補家庭教育的不足。
 Amy提到關於美國父母將孩子在同學家過夜這件事想得太浪漫, 她認為這對孩子並沒有太大的好處,  可能Amy指的實際效果是智力上的收穫, 因為孩子在一起大約不會是整夜談論功課, 做數學遊戲, 而是談日常生活瑣事或那個年齡會有的小小的煩惱和憂慮, 但輕鬆的交談有助人性的發展, 這是另一種學習, 我只針對這一點, 分享自己的經驗。
中學時, 我因是遠道學生, 周末幾乎都在學校裏度過, 有時連放兩天假, 留校人數少, 同學們偶爾帶我回家,我有機會在不同的家庭裏看見他們一家相處的方式與家庭的整體氣氛, 他們的家庭背景又如何反映在學校的團體生活中。它們與我的原生家庭之間的差異, 令我大為驚訝。
有一次, 一位同學帶我回家, 她是家中么女, 深得家人的寵愛, 她除了撒嬌耍賴還有些蠻橫,無疑地,她十分有安全感, 在校與人交接,自信大方, 絕不委屈妥協,偶爾難免遭到同學的排擠; 我是家中長女, 跟著父親的工作遷徙, 很少有母親相伴, 自小要代理母職, 照顧弟弟妹妹, 雖然我的父母也愛我, 郤不會噓寒問暖的疼寵, 沒有條件撒嬌耍賴, 責任感重郤自卑怯懦, 悒鬱寡歡, 最常在一起的父親, 酗酒成性, 悲觀沮喪, 每當我看見故事書裏, 一家人和顏悅色交談的圖片, 我懷疑世上是否真有如此溫暖而完美的家庭? 直到我在同學的家裏, 看見不同的相處模式,原來有的父母對子女呵護備至, 關愛叮嚀,使我卑怯的心靈, 又充滿了希望, 這世界到底是光明的。
我見到在家嬌慣的她, 和我一樣, 要接受學校的嚴格要求而學習自制,我對她的挫折與沮喪更能同理,漸漸意識到,不論我們來自什麼樣的背景,我們同樣要面對各自的挑戰, 我不全然是孤單的, 這些體驗使我在人性的發展中獲益, 由悲觀漸趨明朗, 由羞怯轉而展眉。 
比利時的兒童也有輪流在同學家過夜的習俗, 喬從11歲開始, 偶爾邀請同學或到同學家過夜, 有些是單親家庭, 每次孩子能立即感受自家和他家較顯著的差異, 也能嗅出別人家的一些問題, 幾次之後, 他慢慢了解, 父母不只是孩子的照顧者,父母之間也是對等的配偶關係, 配偶關係也會出現矛盾並分裂。
有一次, 他去一位父母剛離異的同學家過夜,那位同學經常流露孤獨困惑的表情, 隔天喬回家後, 問我: 「在什麼情況下你會選擇離婚?」我想他大概很擔憂, 我就問他:「如果有一天父母離異, 你怎麼辦?」我以為他會給我一個東方式的回答:「媽媽, 求你不要離開...」我也己經想好了自己的答案:「無論發生什麼事, 你永遠是我考慮的首選。」但,他想了一會兒就說:「我會難過, 因為我喜歡我們三個人的家, 可是如果不能維持, 媽媽, 你要先選擇你想要的, 我反正可以在兩個屋子輪流住, 而且你們還會一樣愛我。」我一面心疼又十分吃驚, 懷疑他真是我的孩子嗎? 這種思維肯定不是我教給他的, 也許生活環境的影響和同儕間的交流, 使他對問題的答案常在我的意料之外。 孩子的成長在每日的生活經驗中獲得, 與同儕的往來互動, 他能實際的了解生活的真實面, 漸漸了解人生, 這種認知無法在書上獲得。
 人生不會只是一連串的競賽, 不只是智能上的優越,生活是個不斷克服困難的過程,孩子是否能尋找解決的方法面對問題也相當重要。
 
 

2011年1月10日 星期一

轉貼三個故事

/余曉平
         人類的發展史就是一個從蒙昧時代走出來的故事,讀一讀過去,讀一讀周邊發生的故事,或許人們可以受到啟發。這三個聽來像寓言的故事是否也能給我們一些啟發呢?
      第一個故事:
      清末,法國使臣羅傑斯對中國皇帝說:“你們的太監制度將健康人變成殘疾,很不人道。”沒等皇帝回話,貼身太監姚勳搶嘴道——“這是陛下的恩賜,奴才們心甘情願。怎可詆毀我大清國律,干涉我大清內政!?”  
       評論:大清國人人有病。  什麼病?  做了奴隸而不知道自己是奴隸,還以為自由是病。  林語堂先生曾說過,中國有一類人,身處社會最底層,權利時時刻刻在受到著侵害,卻有著統治階級的思想,處處為統治階級辯護,在動物界能找出這麼弱智的東西都幾乎不可能。
       第二個故事:
       十八個世紀,德國皇帝威廉一世曾在波茨坦建立了一座行宮。 一次,他住進了行宮,登高遠眺波茨坦市的全景,但他的視線卻被一座磨坊擋住了。 皇帝大為掃興。 這座磨坊“有礙觀瞻”。 他派人與磨坊主去協商,打算買下這座磨坊,以便拆除。 不想,磨坊主堅決不賣,理由很簡單:這是我祖上世代留下來的,不能敗在我手裡無論多少錢都不賣!皇帝大怒,派出衛隊,強行將磨房拆了。
       倔犟的磨坊主向法院提起了訴訟。 讓人驚訝的是,法院居然判皇帝敗訴。 並判決皇帝在原地按原貌重建這座磨坊,並賠償磨坊主的經濟損失。 皇帝服從地執行了法院的判決,重建了這座磨坊。
        數十年後,威廉一世與磨坊主都相繼去世。磨坊主的兒子因經營不善而瀕臨破產。  他寫信給當時的皇帝威廉二世,自願將磨坊出賣給他。 威廉二世接到這封信後,感慨萬千。  他認為磨坊之事關係到國家的司法獨立和審判公正的形象。 它是一座豐碑,成為德國司法獨立和裁判公正的象徵,應當永遠保留。 便親筆回信,勸其保留這座磨坊,以傳子孫。  並贈給了他6000馬克,以償還其所欠債務。小磨坊主收到回信後,十分感動。 決定不再出售這座磨坊,以銘記這段往事。
         正如十八世紀中葉英國首相威廉·皮特所說:“即使是最窮的人,在他的小屋裡也敢於對抗國王的權威。屋子可能很破舊,屋頂可能搖搖欲墜;但風能進,雨能進,國王不能進,他的千軍萬馬也不敢跨過這間破房子的門檻。
        評論:人最自由、自主、安全和獨立的時候是在被稱為家的房子裡,如果連這一棲身之地都不是自己所有的,人到哪裡去尋求和確保自己的獨立自主安全和幸福了?  財政權是其它權利的基礎和保障,也是人類自由和尊嚴的根基。  財政權使個人權利具體化,從而在根本上限制了政府對個人權利的侵犯。
        第三個故事:  
     這個故事發生在柏林牆倒塌之後的德國。統一後的柏林法庭上,舉世矚目的柏林圍牆守衛案將要開庭宣判。  這次接受審判的是4個年輕人, 30歲都不到,他們曾經是柏林牆的東德守衛。
         兩年前一個冬夜裡,剛滿20歲的克利斯和一個好朋友,名叫高定,一起偷偷攀爬柏林牆企圖逃向自由。 幾聲槍聲響,一顆子彈由克利斯前胸穿入,高定的腳踝被另一顆子彈擊中。  克利斯很快就斷了氣。他不知道,他是這堵牆下最後一個遇難者。 那個射殺他的東德衛兵,叫英格·亨里奇。 當然他也絕沒想到,短短九個月之後,圍牆被柏林人推到,而自己最終會站在法庭上因為殺人罪而接受審判。
      柏林法庭最終的判決是:判處開槍射殺克利斯的衛兵英格·亨里奇三年半徒刑,不予假釋。他的律師辯稱,他們僅僅是執行命令的人,根本沒有選擇的權利,罪不在己。  法官當庭指出:“東德的法律要你殺人,可是你明明知道這些唾棄XX而逃亡的人是無辜的,明知他無辜而殺他,就是有罪。作為警察,不執行上級命令是有罪的,但是打不准是無罪的。作為一個心智健全的人,此時此刻,你有把槍口抬高一厘米的主權,這是你應主動承擔的良心義務。
       評論:在這個世界上,良知是最高的準則,是不允許用任何藉口來無視的。  自然法永遠高於社會法。

引自http://yuxiaoping.blshe.com/post/135/634319

 
詩中字  2011-02-19 14:23:30 回應

或許同一件事.會因為時間不同而有不同的解讀...
但在同一時間.也會因為空間不同而有不同解讀...
例如一運動明星.跨國控告一雜誌社毀謗案..
美國判他敗訴..因為他無法舉證出雜誌社惡意的證據..
德國判他勝訴..因為雜誌社無法舉證出他嫖妓的證據...
人文的科學就是難..難..難.
 
attile  2011-01-24 01:24:37 回應

第三個故事在台灣可不是這樣演的,「當年是時代不同,你現在提這個合著是在搞分化,根本是在撕裂台灣嘛」;人要先能分辨是非後才有反省能力,在中華上國根性中沒有讖悔這回事,反正歷史詮釋權拿到後怎麼拗都行
 
譬如當年國民黨的職業學生中,有出賣同學賺奬學金的馬皇外;還有位在「台大哲學系」事件的馮姓學生,後來還成為藍營的政治明星,深受藍人選民的愛戴
 
此誠根性之不同也!

中年惡女  2011-01-18 23:21:18 回應
看了瑪妮與格友的回應,學到很多!
Emily  2011-01-17 09:57:07 回應

找出自己生命中「更高的感召力量」能讓心靈更加豐富。
 
Hay  2011-01-16 23:57:48 回應

Dear 瑪妮,
寫下我的第一個格文後,我知道我今天是一位女童子軍。我在此邀請妳也一起加入女童子軍的行列。 Hay

瑪妮  2011-01-17 03:47:08 回覆
謝謝妳的邀請, 我看了那篇文章並訂閱了

瑪妮  2011-01-15 00:25:35 回應
 
ghost_twtw2011/01/11 12:22 回應
東西方文化差異造成的結果.
西方文化,君主與人民,都是上帝的子民,上帝之前人人平等.
東方文化,君主就是天子,既然是天的兒子,當然高人一等.
因此,
西方的司法成了保障人人平等的工具.
東方的司法成了天子治理天下的工具.
今天看到司法爲政治服務,司法成為排除異己工具,
這都是執政者把司法當統治工具,
形式上民主了,實質上還是天子治理天下的心態.
這種情形下,不平等的18趴也能法制化.
這就不足為奇,因為法律不是保障人人平等的工具,而是統治者的統治工具.

 

中年惡女  2011-01-14 16:13:40 回應

午安!下午天氣依然濕冷,不過身體已經適應多了差點兒罩棉被活動。
想到瑪妮居住的冰天雪地北國.......無法想像呢
 

瑪妮  2011-01-14 18:07:10 回覆
還好, 習慣了就不會覺得太糟, 但陰霾的天色讓人精神有些萎鈍
Hay  2011-01-12 00:32:12 回應

我相信不管東西方文化多不同,每個人都會因當時的情境及自身的考量
有時選擇做睜眼瞎子,有時選擇做太監,有時選擇做有聲音的正義之士等
而且我也在人類歷史中看到許多 "必要時司法爲政治做的服務"
所以法律不是保障人人平等的工具,法律之前人人平等只是理想,而非事實
只有良知的法官,才能讓人盡量的得到司法上的平等
而能選擇有良知的法官執行司法的執政者,才是好的執政者

阿仁  2011-01-11 23:36:52 回應

這個分享時在實在是太有意義了!!

瑪妮  2011-01-14 17:59:22 回覆
它們都是簡單又啟發性的故事
Nobody  2011-01-11 22:26:29 回應
瑪妮真是有心人,分享這些可以寫成論文來討論的轉貼故事,
讀完,心緒不寧,只好破戒,嘮嘮叨叨一下。

先針對SOP邀請談第三個故事,
我想我不在當下,完全只能說風涼話,
從我的認知來說,
圍牆的守衛的確是在執行任務,制定任務的,支持任務的,執行任務的,是共同體,從不同的角度出發,共同造成這個殺死投奔自由的人的事件,事情發生時,他們的認知和信仰讓他們相信被射殺不是無辜,而是叛逃。
所以在那個情形下,如果不認同,就不該擔任守衛,餓死首陽山去。
如果擔任守衛還放水,還故意把槍口朝上一寸,就是守衛的叛逆了,
當良心真情與肩負的責任有衝突,這種天人交戰很難吧。

東德西德的分裂,當然要怪納粹德國的挑起戰爭,
可是所有的內戰都是槍口朝著親兄弟的自相殘殺,
從個人,從家庭,從社會國家,甚至信仰裡,都找不到正義公理來支持。

唉,既然被法官判三年半,就好好的蹲苦牢吧,誰教他剛好是最後一個行刑的守衛?又被活逮?
如果是東德統一了西德,東德的法官大概會發個忠貞愛國盡忠職守什麼的玩意兒吧。

這個故事讓我覺得西德的法官也沒有勇氣去舉發整個共犯結構,
就草率的拿守衛祭旗,又草草收兵,除非後面還有續集,要不然,我對德國法官還蠻失望。

讀歷史,看故事,越看越眼花了,隨便說說,還是一起喝杯酒,擋擋寒吧。

瑪妮  2011-01-14 17:18:01 回覆

就如余先生開頭說的: "人類的發展史就是一個從蒙昧時代走出來的故事" ,人類終究要從" 道德的盲從中走向道德的自決, 我們是一面走一面修訂, 而修正總是一個痛苦的過程, 二戰後, 飽受戰爭之苦的歐洲人都在問:「我們怎麼會允許它發生? 」當我們眼睜睜看著成千百萬受迫害的猶太人, 明明知道他們是無辜的, 可是我們沒有極力反對, 因膽怯而噤聲是一種默許... 所以大屠殺就這麼堂而皇之的上演, 乃至最後大家深受戰爭之害。

 如果我因怯懦而服從, 我自然認為你不能在那種情況下控訴我" 不道徳" 或" 沒有良心" , 誰不想活下去? 但那場殘酷的戰爭的確是因大多數人的怯懦而風風火火地進行, 那痛苦使戰後的歐洲人都在問: 「我們都做了什麼? 」或「我們沒做什麼? 」, 我們怎麼會默許這事發生 ?甚至還有一項著名的實驗用來探討" 人類是否會不顧同類的哀嚎, 盲信權威而昩著良心屈從暴力?" 實驗結果頗令人失望。

這說明到那實驗為止, 人類演化的程度只到那個水平, " 只要事不干己, 明哲保身要緊" 即使要我參與迫害行為也只好從眾。 但戰爭帶來的痛苦使這個議題被抛到世人的面前, 而不得不去正視他們曾經犯下的錯誤, 妳說:「東德西德的分裂,當然要怪納粹德國的挑起戰爭,可是所有的內戰都是槍口朝著親兄弟的自相殘殺..。」而這為什麼會發生? 難道這只是希特勒一個人造的孽? 只是他一個人的意思, 就可以造成千萬人的災難? 如果不是那盲從長上命令的, 不是那自以為優越的, 不是那怯懦而噤聲的, 希特勒一個人哪有這個本事叫千萬人生離死別?

 多年前我在書攤上見到一本" 河殤" , 隨意拿起來翻翻, 有一句疑問令我印象深刻:「如果文革期間, 大家都是受害人, 究竟加害人是誰?」加害人正是受害人, 社會的正義崩陷時, 沒有人為別人挺身而出, 瘋狂的世界剩下互相殘害、報復。即使我什麼也沒做, 即使我只是服從長上的命令, 這看似無害的舉動, 擴大到一千萬個怯懦的我, 一場龐大的浩刼就如火如荼地展開, 自己都無法脫身。

如果我不是受害者, 我當然可以說:「我是無辜的, 我只是做了我的份內工作, 服從負責。」但是如果我自己或家人最終也受到這場浩刼的波及, 我很難不去思考這整件事的來龍去脈: 「為什麼服從一個殘酷的命令比我的良知重要?」 我們的確是一面往前走也一面修訂規則, 這就是文明的進程。 而問題終於來到一個核心: 「服從一件你認為錯的命令是正確的嗎? 即使它要你的命。」我不得不說, 這要求是個高標準, 但是因這沉痛的歷史教訓, 西點軍教把" 拒絕服從不正當命令" 納入其道德哲學必修課, 當命令與良知相衝突時, 軍人要選擇後者。驚訝吧?! 我們終於能走上這一步, 雖然這仍舊是個嚴峻的挑戰。未來有一天, 它將像" 不可隨地大小便" 一般成為一種共識。 但有一個更嚴肅的問題在這之後,如果妳看過一部片叫" Taking sides". 對, 他們很倒楣, 他們為那時代悲劇作註腳, 並替同時代人的愚昧待幾年牢房; 但他們也很幸運是最後一個, 新的規則因此被納入人類的思維中。
 
 

中年惡女  2011-01-11 17:08:55 回應

人權、自由的爭取,來自於勇氣。勇氣非天生,只能靠自我覺醒與堅持。
 
Sop  2011-01-11 15:00:34 回應
第三個故事曾讓我考慮很久, 至今仍沒有結論. 希望有格友能做進一步的討論. 
nannan  2011-01-11 14:17:46 回應

看了這3篇
心裡滿是感慨..........
 
清水讓人  2011-01-11 11:13:37 回應

轉念之間覓自由,

貼心來賞很自由,

故事說來皆自由,

事事如意在自由!

清水讓人感恩與祝福喔 


Emily  2011-01-11 09:26:44 回應

安然走完人生中美好卻又艱辛的長路,最大的挑戰在於它需要不斷的修訂;然而修訂的工作往往艱苦,令人卻步。  

noodles  2011-01-11 06:44:16 回應

多麼令人動容的故事.......
Ps.奴性.....是時代悲劇產物
cursor  2011-01-11 02:03:09 回應
 
這3個故事好像就是衝著台灣人說的.
第一個故事裡說的有病的人台灣還有很多很多.
第二個故事到了台灣變成是比較"文明"的手段,政黨訂了18%的法律公然合法的奪取窮人的錢財來供養少數人.而卻還有許多有第一個故事裡說的有病的人願意支持.
第三個故事讓我想到在台灣有多少戒嚴時期執行上意(甚至有些是自己的意思)侵害人權的人,不但不須受到審判(連譴責都不可以,否則就叫做挑撥族群),現在卻是安享那些受害者奉獻的18%的晚年.

瑪妮  2011-01-14 17:30:29 回覆

第三個故事是高標準, 歐洲因身受其害而能漸漸有所醒俉, 中國人當然也是, 但因為中國向來就是專制制度, 不能容忍不合作的行為, 所以" 識時務者為俊傑" 向來就是中國人的生存之道, 所以飽受戰爭之害, 郤永遠都是別人的責任, 也就永遠不必修訂自己的思維方式

 

2011年1月5日 星期三

時光快刀世無敵






Happy 2011 !


It is a quick translation for an immediate need.


But at year end, a little piece like this might be fun and proper,


for your entertainment.





/Lin





莎士比亞.十四行詩.第十二首


〈時光快刀世無敵〉林中明 速譯七古,未能三達。
SONNET 12
When I do count the clock that tells the time,
當我數著報時鐘,
And see the brave day sunk in hideous night;
望著白日沉入夜。
When I behold the violet past prime,
又看紫花盛轉凋,
And sable curls all silver'd o'er with white;
貂黑髮鬈銀白謝。
When lofty trees I see barren of leaves,
樹蔭曾為牧童遮,
Which erst from heat did canopy the herd,
如今大樹空無葉。
And summer's green all girded up in sheaves,
夏日綠草紮成束,
Borne on the bier with white and bristly beard,
白髮硬鬚身埋滅。
Then of thy beauty do I question make,
我疑美貌難長存,
That thou among the wastes of time must go,
時間一到便衰竭。
Since sweets and beauties do themselves forsake
甜美事物終棄生,
And die as fast as they see others grow;
一榮一衰本定業。
And nothing 'gainst Time's scythe can make defence
時光快刀世無敵,
Save breed, to brave him when he takes thee hence.

兒抗死命超越。


跋﹕莎翁此詩,意在“三不朽”。

然急功者不至,速譯者難達。

今余速譯不工,笑殺時間老人矣。

太陽里人,2010.12.30.
 



新年期間, 收到" 詩行天下" 作者林中明先生翻譯的一首莎翁的詩。我雖識莎翁的鼎鼎大名, 郤除了學生時代看的一部老電影"殉情記", 至今難以忘懷, 對莎翁的其他詩文劇作知之甚少, 林先生快譯此詩應景, 欣喜之餘, 自詩句中, 回憶起"殉情記"裏許多精彩的對白, 以及女主角酷似東方人的美貌
 

 


這部片在1968 年出品, 當時Olivia Hussey 只有16 歲, 隔了43年, 青春不再, "貂黑髮鬈銀白謝", 而60 歲的她, 自有那年歲的迷人丰采。
 
 
 
 
 
 
Paul  2013-01-24 09:13:37 回應

時間真如快刀,無人能閃過,包括妳我,
Olivia 也不能例外,不過風韻各有不同呢!